官方微信 手机客户端

三台在线

搜索

《三台故事》(二十五)拍案惊奇 盐市口

    [复制链接]
木子的李 发表于 2022-9-22 08:4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 | 来自四川

马上注册,三台事早知道!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
拍案惊奇 盐市口


作者:邹开歧


一九六二年春,我去大邑县安仁镇参观“地主庄园”。这是我第一次上成都。参观结束,在成都逗留一天。


为了逛街和购物方便,下榻在盐市口附近的旭日旅馆。


第二天一早,有的返程,有的投亲,只有我一人单独行动。


微信图片_20220922082656.jpg


从顺城街往南,不一会儿就到了盐市口。盐市口果真热闹,左边有个很大很大的蔬菜副食品市场,右边有个很大很大的百货商场。正想进店去饱眼福,肚子却发出了紧急信号。昨晚和同事吃火锅伤了肠胃,今天开始反攻倒算,幸好抬头看见了公共厕所。


盐市口的公共厕所也是很大很大,门外还有卖手纸的老太婆。就是那种土黄色的草纸,虽然贵一点,但能解决及时之需。进了公厕大门,左边是个长长的尿槽,只见男士们不分老少,不分高矮,站成一排,全神贯注地排放。右边是分了格供人大解的蹲位,拿眼一扫,真可谓“蹲无虚席”,只好强忍着等待机会。幸好有位大爷提着裤头站了起来,我便不顾一切地推开旁边的人,抢占了唯一空出来的位子。


微信图片_20220922082701.jpg


没办法,“水火不容情”呵! 不到三分钟解决问题,这才体会到什么叫轻松。在百货商场逛了一圈,我想买的商品,却没有票证(物资紧缺年代,很多商品凭票证购买)。为了节省时间,赶公共汽车去了春熙路,为的是帮同事买布料。按同事所说的位置,找到了那家布店,也看到了同事所要的布料。准备掏钱和布票购买时,我这才发现,肩上背的挎包没了!


天啦! 这可是我出门的全部家当啊,单位证明,这是当时的通行证。同事托我买布料的钱和布票,还有后半月吃饭的粮票。共计80多元现钞,我的工资才每月32元5角,还有布票60尺,当时每人每年只有一丈二(即12尺)。托我买布的,有一家人是因儿子要结婚,另几位是喜欢这种花色跟着凑热闹的。更让人揪心的是,回家的路费没了,只有身无分文的光人一个。我该咋办呵!用现在的话来说,简直是崩溃了。我当时在成都,无亲无友,真是上天无路,入地无门。想跳楼找不到上楼的梯子,想投河,找不到通向江河的道路。哎,我才真正体会到了,什么叫面临绝境。


我就这样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走,心里想的是怎样了确自已这一生,只有这样,才是最好的结局。就这样忧心如焚地走啊,走啊,从春熙路到总府街,又转到了盐市口。


微信图片_20220922082706.jpg


可能是条件反射,一看见“公共厕所”,身体机能就有了向外排放的要求,便一头钻进了公厕。当我抬头一望,寻找蹲位时,发现尿槽与蹲位之间的墙壁上,有上下两排钉子,上面挂着各式各样的手提包和挎包。其中有个满是油迹的旧军用挎包,很像是我的,但又不敢确定。幸好有个蹲位空着,我只好假作方便蹲在那里,两眼直直地盯着挎包。 只见有的方便之后,顺手就取走了挂在墙上的小包,有的来了又将小包挂上。唯独没人动那个油渍渍的帆布挎包,但我还是不敢去取。一直就那么蹲着,见来了一批,又走一批,走了一批,又来一批。有的在往上挂,有的在朝下取,就是没人取走我盯着的那个军用帆布包。


实在不能再等了,我一下子站起来,走过去,取下帆布包就大步流星地往外走,一直走到总府街口才停下来。伸手去摸包里的旧牛皮纸信封,还在。打开信封一看,钱票一样没少。我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,伸手自已掴了自已脸膛上一巴掌,虽然火辣火烧地痛,但心里却大大地松了一口气。我朝着盐市口方向深深地躹了一躬,心里默默唸道 : “盐市口,真让人拍案惊奇呵!”

如果您有任何问题,可以加我们客服媛媛,微信号:santaizxAPP
全部回复24 显示全部楼层
开心财主 发表于 2022-9-22 09:4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 来自四川
邹师爷这叫“久蹲有席坐!”与人方便,自己方便!来自: Android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开心财主 发表于 2022-9-22 09:4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 来自四川
开心财主 发表于 2022-9-22 09:41
邹师爷这叫“久蹲有席坐!”与人方便,自己方便!

纠错:予人方便,自己方便来自: Android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沃家 发表于 2022-9-22 10:3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 来自四川
谢谢分享!来自: Android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阿邓 发表于 2022-9-22 11:1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 来自四川
谢谢分享!来自: Android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示羊人王 发表于 2022-9-22 11:4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 来自四川
接地气的的叙述文,很是受用。来自: Android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開心☆就好※ 发表于 2022-9-22 12:5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 来自广东
谢谢分享来自: Android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770900884 发表于 2022-9-22 13:1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 来自四川
那个年代啥都不方便来自: Android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大卫 发表于 2022-9-22 13:1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 来自四川
谢谢分享!来自: Android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珍爱 发表于 2022-9-22 16:0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 来自四川
写的巴适得很来自: Android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楼主

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